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鯛魚燒零錢包製造過程


有想做的念頭好久
模具也買來好久
但就一直沒動手
心得很多有想到的就打上
一共做了4隻
第3隻才有點可接受
第4隻也OK
圖片是4隻的圖,互相穿插,對不上很正常!
XD


這是第3隻,頭向上!



這是第4隻,頭向下!


下面看圖說故事


烘培用的鯛魚燒模具,塑魚皮用的

內模使用容易取得的紙黏土

先做黏土魚

等乾了之後再拿出來,約要1~2天

皮打濕,黏土魚要套塑膠袋來壓出魚的外形

少拍了一張圖
上下用膠板蓋住再用C型夾夾起來
成型之後就可以拆
當然你堅持夾一晚也是可以


拆模之後的樣子,晾乾約要1~2天,建議很乾再進行下一個步驟

染色==>畫線==>打孔==>裁切

完成的一面

題外說明
一開始我打算黏合再單面打孔,但打不直,做罷
改成用菱錐穿孔
但背面的線跡,真是一踏糊塗
失敗了2隻,所以第3隻開始改成2面打孔縫線
當然有可能你的技術比較好,可以用菱錐打孔
那你可以試試

2邊完成圖

拉鏈長度10公分,最好買現成的,改長度很麻煩

貼拉鏈要有點耐心,慢慢來由其是第2邊的拉鏈

拉鏈完成之後,就貼合縫起來,之後的打磨什麼的就不說了,那不是本篇的重點!XD
我手上戴了一圈皮,是用來推針的,雖然是雙面打孔,但針並不是那麼好穿過去,有這個手比較舒服

 最後一張圖是本篇的重點,感謝你看到這裡!
如果你壓出來的圖案不清,事後可以用這一招來讓圖案更立體
這是密技!這是密技!這是密技!


~~END~~



附上別人家的做法,有空也可以看看

如何製作taiyaki零錢包(1)

如何製作taiyaki零錢包第2部分

Oyu塑料anko

Momoko風格皮革taiyaki

如何畫皮革taiyaki


20190715更新
最近又做了一隻,拉鏈加長的


對比一下,拉鏈長度
開口大小比較!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很想試作鯛魚燒零錢包,但都無法塑形出明顯的鯛魚,每次都失敗!我不是很明白"上下用膠板蓋住再用C型夾夾起來"?不是用鯛魚燒模具塑形出?可否指點我?不勝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現在才看到,原因很多,你可以FB粉專私訊我,給我看看照片嗎?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老師~~蠟面或霧蠟的植鞣適合泡水塑形嗎?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給我意見,謝謝!